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地方病与病媒生物防控

布鲁氏菌病防治核心宣传信息

时间:2018-08-0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的细菌侵入机体,引起人兽共患的传染性变态反应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
       二、布鲁氏菌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人主要通过接触病畜及其产品或污染物而感染。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一是经皮肤黏膜直接接触感染。二是经消化道感染。三是经呼吸道感染。
       三、人间布鲁氏菌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布病临床表现是多种多样的,许多疾病的临床症状在布病患者身上均可见到。病情轻重差异也较大,尤其近些年非典型病例颇不少见。
       (一)发热:典型病例表现为波状热,常伴有寒战、头痛等症状,可见于各期患者。部分病例可表现为低热和不规则热型,且多发生在午后或夜间。
       (二)多汗:急性期病例出汗尤重,可湿透衣裤、被褥等。
       (三)肌肉和关节疼痛:为全身肌肉和多发性、游走性大关节疼痛。部分慢性期病例骨关节系统损害,表现为疼痛、功能障碍和畸形等。
       (四)乏力:几乎全部病例都有此表现。
       (五)肝、脾及淋巴结肿大:多见于急性期病例。
       (六)其他:男性病例可伴有睾丸炎,女性病例可见卵巢炎。少数病例可有心、肾及神经系统受累表现。
       三、如何预防人间布鲁氏菌病?
       布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传染病,预防布病的主要措施有:
       (一)免疫:对饲养的牲畜及时进行疫苗免疫,是预防畜间布病最效、最彻底的方法。免疫要年年坚持,而且免疫率要高,不能出现空白。
       (二)检疫:引进牛羊时,一定要搞好检疫,防止引进患了病的牛羊。如果牛羊已经得了布病,就要及时进行淘汰、屠宰。并对病畜用过的棚圈进行严格的消毒,净化。打扫牛羊圈时,要带口罩,防止吸入了含有布氏菌的灰尘。
       (消毒:患布病的牛、羊最常见的表现是流产,对牛、羊流产的胎儿、胎盘,要深埋或焚烧,不能随地丢弃,更不能用手直接去拿。接羔、处理流产胎羔时,要带上胶手套,处理完要用消毒剂洗手,并对流产物污染的地方用生石灰或消毒剂进行消毒。皮毛和屠宰病畜所污染的场所,也应严格消毒;加强对水源、粪便、牲畜的管理,避免水源污染。对布病患者的排泄物、污染物也要进行消毒。病人的碗筷,也要用开水煮沸消毒。
       (防护:饲养牛羊、接羔、挤奶时,必须穿工作服,工作服要放在固定的地方,随穿随脱,定时消毒。挤奶后必须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吃熟食:喝牛奶、羊奶时,要煮沸后饮用。病畜肉应高温处理,吃涮羊肉时,要把肉煮的熟透了再吃。饭店、家庭用的菜刀、菜案,要生熟分开;切了生肉的刀、案,也要用热水消毒,避免污染其它餐具。洗碗用的抹布,如果擦了切肉的刀、案,再去擦碗,就能传染布病。所以,抹布也要有两块,一块擦生肉刀案,一块擦熟肉刀案。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