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免疫规划

黑龙江省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启动

时间:2019-04-2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继续推动我省预防接种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2019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系列宣传活动,4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有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玉杰、哈尔滨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田英杰、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主任高晓丽,哈尔滨市各县(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领导,以及近百名接种医生和儿童家长等。
 

 
       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与以往传统接种门诊不同的是,一套全智能化“免疫接种系统”取代了传统的排队叫号、手工填单、人工取苗方式,医务人员可依托智慧疫苗接种平台,通过智能化预约、分诊、告知、管理等模块,实现儿童预防接种一条龙全流程智慧化优质管理。家长可通过手机APP就能足不出户实现网上分时预约。进入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通过取号机读卡取号登记,接种门诊信息化服务器将儿童接种信息自动纳入智能化接种流程。儿童家长通过扫描接种证上的条码,便可在平板电脑上读取本次接种疫苗的知情同意书,然后进行指纹或人脸识别的核验及签署。完成知情同意书的电子签署后,系统会根据接种的疫苗进行接种台的自动分配和语音提示。儿童家长前往对应接种台,接种医生扫描条码,智能冰箱自动弹出本次需接种的疫苗,避免了打错疫苗的发生。智能冰箱还可识别出过期疫苗,当疫苗过期时,智能冰箱会锁定该疫苗,不再弹出。当完成疫苗接种后,系统将信息推送到留观环节,留观30分钟倒计时开始,当留观满30分钟后,系统语音提示家长留观结束,方可离开。

 
 
       通过开展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实现了流程更便捷、接种更安全、环境更舒适等目的,为提升预防接种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家长对预防接种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马玉杰在致辞中指出:疫苗安全关乎着儿童的身体健康,科学技术的发展为疫苗设置更严密、更坚固的防线,道里区工农社区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的率先建设,加快提升了预防接种服务和管理水平,也为全省其他预防接种单位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