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食品安全

我中心食品安全科举办“2019年黑龙江省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培训班”

时间:2019-04-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切实做好2019年全省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工作,2019年4月24日至26日,“2019年黑龙江省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培训班”在哈尔滨召开。哈尔滨市、牡丹江市、黑河市等3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监测任务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食品安全科科长、业务骨干、监测点负责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调查的工作人员,共60人参加培训。
       会议总结了我省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工作。通过分析汇总前期数据表明,我省急性胃肠炎月患病率3.38%,就诊率13.12%,住院比例8.33%,用药率78.40%,患者抗生素使用比例35.49%,主要以喹诺酮类为主,止泻药使用比例56.33%。反馈了电话回访复核中发现的问题。
       会议部署了2019年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工作。要求各调查点严格按照抽样方案随机抽取调查对象,严格按照填写说明填写《中国居民急性胃肠炎疾病负担调查表》,提高填写质量,并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收集数据、资料的科学性、准确性。培训班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教研室的张歆副主任授课,她主要讲解了疾病负担的概念、目的意义、食源性疾病负担测算方法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学员们受益匪浅。会议还进行了互动讨论和答疑。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我省开展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内容和任务,掌握了调查的基本技术要求,对2019年的食源性疾病负担专项监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