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黑龙江省CDC毒理所三聚氰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11-01-27     来源:网络中心

近年来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坚持把科研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创新思路挖掘潜能,在“上档次、出精品”思想的领导下,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毒理科科研工作硕果累累。

“三聚氰胺肾损伤机理学研究”获得2009年度黑龙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课题组“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致大鼠肾损伤的回顾性研究” 在国内首次研究证实三聚氰胺与三聚氰酸形成的晶体是导致肾衰竭的主要原因。

三聚氰胺毒性研究在2010年的研究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性进展。课题组结合体内和体外试验,采用跨学科的创新性研究手段,对结晶体形成与肾损伤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三聚氰胺结晶体形成过程产生的热效应对肾小管上皮造成热损伤的假说,并通过体外结晶放热试验证实结晶产生的热可使结晶体自身达到150℃,从而灼伤肾小管上皮。《三聚氰胺结晶体形成与肾损伤关系的研究》论文已在毒理杂志2010年四期刊出。省自然基金项目《三聚氰胺肾损伤恢复性研究》工作进展顺利相关论文正在撰写中。目前毒理科课题组有关三聚氰胺毒性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黑龙江疾控中心毒理所国内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毒理病理检测所 王玉燕 赵博供稿)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