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政务信息

中心领导班子参加委直属单位工作汇报会

时间:2018-04-1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月19日,中心接到委直属单位工作汇报会的通知,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相关科所积极配合,严格按照委党组要求,认真完成了《省疾控中心重点工作台账》、《省疾控中心党建重点工作台账》及《省疾控中心主要问题清单》等材料并印刷、装订成册。
       3月21日,在委机关四楼会议室,邹明远主任向委党组作了省疾控中心工作总结、2018年重点工作台账和主要问题清单的汇报;马玉杰书记作了党建工作总结及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台账的汇报;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汇报会。
       最终,我中心在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总结全面、重点突出等方面得到委党组的一致认可。今年,我们将按照委党组提出的要求,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疾控事业更好的发展作足准备。
 
       附件: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汇报
 
办公室 万晓宇 
2018年4月17日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汇报
 
        2017年,中心在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
       下面我从中心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7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用务实措施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完善中心体系建设
         一是建章立制。2017年初结合工作实际整理完善中心管理制度30项。进一步规范管理人、财、物、事权,形成长效制约机制。其中重点:
       制定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任管理制度,制定岗位设置、人事招聘等方案,细化了职称聘任方案;
       规范财务审批程序,制定严格的经费支出、政府采购等签批程序;
       实行资金管理审计前置工作流程,有效监督资金使用,防止串项超支等资金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发生;
       严格执行、实施政府集中招标采购程序,进一步规范设备、耗材采购、验收流程;
       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管理制度,用法律程序解决大集体上访的历史遗留问题;
       设定专人负责法律咨询,提高中心依法行政能力,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决定的合法性,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二是优化人才队伍。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提高,组织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人次。
       科学使用高尖人才,将博士3人,硕士10人,本科2人调整至重要岗位;
       积极解决长期占用编制等历史遗留问题;
       强化科室内涵建设,落实责任担当。强化职工的存在感、荣誉感、自豪感;
       三是拓展科研能力。强化业务知识转化的能动性,鼓励科研合作、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2017年中心共获得省医疗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6项科研成果。科研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升;
       表彰和奖励了科研水平高的6个科所,32人。提高全中心创新科研积极性,营造良好科研氛围;
       积极推进科研合作、交流,引入和分享先进理念。与俄罗斯、南非联合申请“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合作项目;与中科院哈兽研签订布病致病机制研究合作项目,第一阶段动物实验已经完成。
       四是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强化生物安全管理,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在国家组织的10次实验室能力验证盲样考核中均获得满意结果;
       完成国家级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二合一” 复评审工作,批准检测项目参数499项;
       初步构建了省级溯源实验室、被国家授予东北区域食源性疾病病因鉴定实验室;
       完善了首个炭疽防控负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实现了22年来首次炭疽病原检测零突破;
       参加全国卫生应急大赛病原微生物技能盲样考核获并列第一满分的成绩。全国47家单位参加的营养成分考核,获得并列第一的好成绩。
       积极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及科所之间交叉互查,消除安全隐患;
      (二)用专业技术落实科学措施,扎实完成中心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以疾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为基础,加强疾控信息化建设,完成覆盖全省的数字认证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报系统信息安全。
       二是注重因病施策,重点传染病与地方病防控成效明显。综合防控,突出重点,加强流感、出血热、手足口病、布病、碘缺乏病等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寄生虫病的监测工作,落实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推进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提高随访管理质量,规范诊疗服务,明确诊疗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管理服务,有效保障疫苗供应与预防接种安全。全省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均达到95%以上,报告及时性、完整性均达100%。保持高水平AFP监测,维持全省无脊灰状态。
       五是强化全程管理,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指导第四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和第一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工作。国家级慢病示范区达到8家,省级慢病示范区54家。启动省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六是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完成国家应急处置演练任务。在全国应急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有效锻炼了队伍,持续提升了实战能力。
       七是依托国家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成毒理病理检验、环境卫生、放射卫生检测及消毒产品评价和医院卫生学评价工作。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人才短缺。实验室检测人员紧缺,现场处理、统计分析、流调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
      (二)经费不足。“三项”收费取消后,中心资金缺口加大,实验室用电费、公产家属区维修资金等。缺口均不在财政预算内,造成中心资金压力紧张。
      (三)实验室设施相对落后。实验室仪器、设备老化严重。目前中心实验室使用的液相色谱、PCR仪、基因测序仪等许多大型仪器已严重老化
      (四)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目前省级信息业务平台缺失,今后将无法直接推送数据到国家平台,需建设业务系统进行信息采集。
       三、2018年主要工作
      (一)推进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核心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资金安全管理。重安全、强管理,将财务预算管理软件和审计前置专用软件两座孤岛高效结合,逐步建立、运行采购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化、标准化、一站式管理计划、审计、财务、采购、验收、付款等采购流程,加强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二是加强控制成本管理。去杠杆、降成本,大力推进节能降耗行动,规范仪器设备及大型电器使用、严格控制车辆、临时聘任人员使用,减少水、电、油等资源消耗,降低管理成本。
       三是加强人员能力建设。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合作与技术交流,与国内外高校联合科研课题,邀请中外专家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开拓视野。派技术骨干到国家CDC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与哈兽研签订了P3实验室合作协议;共享实验室、仪器等资源,利用其实验室能力优势,提升中心实验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是加强疾控信息化建设。组织建立中心“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审计、招标、验收、财务局域网建设。建立我省PulseNet China致病菌分子分型实验室网络体系。
      (二)扎实工作作风,高效履行公益性职责
       在中心主楼大厅建立技术咨询服务部,设立服务窗口,提升中心服务质量,塑造良好公益形象。
      (三)狠抓工作落实,认真履行专业性职责
       一是扎实做好传染病监测预警工作,强化流感、布病、流行性出血热等重点传染病监测,提高艾滋病综合干预效果;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是继续保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水平,开展信息化建设,科学管理、服务全省预防接种工作;
       三是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和管理,以“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年”为契机,从“三减三健”入手,围绕健康龙江行动,全力推进地(市)、县(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
       四是建立全省碘缺乏病网络实验室,实现全省碘营养监测县(区)全覆盖。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地方病病人筛查及中医药防治地方病适宜技术开发工作,推进地方病精准扶贫;
       五是加强职业卫生、食品卫生、医用辐射防护、学生常见病等健康相关因素监测工作,认真完成数据上报、统计与分析,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