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工作动态

【防控前线】战“疫”中的疾控战士

时间:2020-02-22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防控前线】战“疫”中的疾控战士
——省疾控中心第四应急小分队赴佳木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第四应急小分队队员于兰、刘静晶,不顾风险、不计得失,毅然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佳木斯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于兰,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业务骨干。她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中心党委号召,取消外地出行计划,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不断加强学习防控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时刻准备投身一线防疫工作。
       刘静晶,理化与毒理病理检验所业务骨干。做为党小组组长,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党员学习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等;立足本职承担消毒企业应急生产检验任务;参与中心24小时疫情防控电话咨询工作。
       接到外派任务后,于兰、刘静晶立即与佳木斯疾控中心取得联系,当天下午抵达后立即开展工作。几天来,按照中心领导指示,结合对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了解,决定从流调报告为切入点开展工作。他们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要点,查看了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流调记录和个案流调报告等材料,并针对目前流调报告撰写、上报等相关流程和实际情况与当地人员进行深入探讨。
       在对现有流调报告进行梳理分析后,于兰、刘静晶两名同志从提高规范性、突出重点、利于对个案报告的利用、精准抓取关键信息等方面入手,制作形成了《个案流调报告模板》,并使用《模板》撰写了流调报告一例。下一步,将把《模板》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逐步完善和规范,以期对当地快速梳理病例行动轨迹、有效排查密接提供帮助。
在这场战“疫”中,于兰、刘静晶两名同志是冲锋在前的疾控战士,也是年幼孩子的妈妈、是年迈父母的女儿。于兰同志曾经开玩笑的说,她这段时间听不得电话里孩子稚嫩的声音,听了感觉心都要化了,朴素话语埋藏着母亲对孩子浓浓的眷恋和对家人深深的愧疚,然而,若有战,召必应!疫情没有结束,战斗就要继续,所有疾控人都不会停下逆行的脚步, 也必将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