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防控联动】柔肩挑重担 使命记心间 ——记牡丹江市疾控中心孙波同志

时间:2020-02-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孙波同志是牡丹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应急、传染病控制工作的业务副主任,牡丹江市传染病控制学科带头人。面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扩散的紧张态势,她按照中心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各项防控策略,在省疾控中心科学指导下,第一时间迅速行动,主动出击,为全省首例病例确诊提供有力依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尽职责、勇担当,充分体现了疾控卫士捍卫人民健康的职业本色。
      一、以疫为令,疾患面前见本色
      1月20日,牡丹江市疾控中心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现我市第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报告后,在中心应急总指挥杨修诚的统一指挥下,孙波立即行动,带领流调、消毒和检测应急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判定该患有明确的武汉旅居史,医院专家组会诊高度怀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的情况下,立即组织中心实验室检测专家指导医院采集了病人血液、下呼吸道痰液和咽拭等4个样本,并连夜派专人专车送往省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22日经国家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复核,牡丹江市报告了黑龙江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随后,她组织流调组进一步落实落细每位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方式、隔离地点、责任人,将告知书签送到每位密切接触者,配送体温计,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院和居家医学观察,指导医院和区疾控中心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每日随访。在科学、严密的管控措施下,全省首例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安全解除医学观察,无一感染。
      二、精准判定,果断出击防扩散
      春节期间,随着返牡人员大量涌入,疫情发展迅速,相关信息量也非常大,虽然短暂的几天内牡丹江市的疫情形势比较平稳,但是,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精准的职业敏感性,一直在关注着小范围聚集性疫情有没有可能发生?防控方案里定义的聚集性病例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1月30日,红旗医院报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患者的几位亲属也出现了不同的临床症状。当得知该患者及其在家的几位亲属并没有外出史,但其妹妹一家春节期间由无锡返回牡丹江,一直同姐姐和母亲等亲属在一起,现已返回哈尔滨,第二天就要乘坐航班飞回无锡的消息后,这一信息立刻触动了她内心的警弦,她敏锐地感觉她妹妹很有可能是隐性传染源,进而会引发聚集性疫情,如果,一旦让她们离开,势必造成更大范围的传播。时间就是生命,她当机立断请求哈市疾控中心协查,第一时间控制住了在哈的患者家属。与此同时,市疾控中心应急指挥部紧急部署,中心全体应急队员紧急集合,赶赴聚集病例所在村庄、社区,迅速控制住了所有密切接触者,阻止了疫情在省内外进一步扩散的潜在危险,也为后期我市处置多起聚集性疫情提供了借鉴。
      三、科学研判,协调指导勇担当
      白天是专家组织疫情防控,夜晚她又是一名应急队员。大年初一20点,接到定点医院康安医院的疫情电话后,她二话不说带领流调队员深入疫情一线,连夜进行现场调查处置。春节假期她一天也没有休息,没有陪着过年回家的儿子吃上一顿团圆饭,甚至没有时间回海林去看一眼刚做完手术的父亲和年迈的母亲。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制定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她积极组织中心专家组认真研判疫情发展态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为了保证指导科学准确,她积极与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组请教,与哈尔滨疾控中心等兄弟地市沟通,确保我市抗击疫情工作措施到位。组织人员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网络报告要求,指导县(区)级疾控机构完成个案调查,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及时审核疫情网络报告信息,准确进行病例分类订正和录入,实时通报国家、省、市疫情信息,做好疫情专题分析,为中心指挥部防控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四、宣传培训,解读引导尽职责
为了缓解广大居民群众面对疫情的心里恐慌问题,组织人员大力宣传,广泛普及应对“新冠”病毒预防常识。她在电视台面向公众进行了疫情解读宣传,引导群众了解疫情,稳定情绪。多次组织市、区两级疾控人员学习防控预案,进行技术方案、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和消毒隔离技术规范等培训,指导应急队员及时跟进学习。同时,选派专家对城区疾控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及实验室从应急能力、应急处置、信息报送、消毒隔离、院内感染控制、实验技术检测及样本采集、包装、运送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并对机场、客运站、复工企业等重点场所、机构和人群进行全面指导。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