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工作动态

【防控前线】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省疾控中心赵东辉、宋潇、江云飞援鄂战地日志

时间:2020-02-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并肩战斗,
我们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定会早日胜利!
2月22日  武汉  雾  赵东辉
      我随黑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15日出发赶赴武汉至今已有8日,按照工作部署,作为联络员协助领队开展相关救治与防控工作。
     16日上午,我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组织召开的工作部署会议,我队主要承接的任务是与其他四个省份共同完成武汉第十个方舱医院(996张床位)患者的救治防控工作,会上,国家提出了要保证方舱内救治患者零死亡和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随后,协助领队谢云龙处长召开我队第一次工作会议,成立六个地市的支队,研究了人员组成、职责分工,并制定诊疗防控排班表,决定成立后勤保障、综合协调、信息联络等工作架构。
      16日下午,参加了武汉汉南经济开发区沌口方舱医院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与牵头单位武汉亚心医院一同实地走查工作流程,为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做准备。协调邀请了我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哈医大二院感染科齐勇教授,为我队全体进行院感培训,特别针对穿脱防护服等要点,分两批次开展了每次40分钟的培训。
      针对工作发现问题,17日再次邀请国家院感专家北大第一医院李六忆教授,为我队进行院感知识讨论答疑,并对队员存在的认识误区和疑问进行实践指导,加强了全体队员对院感的重视程度,并提高了个人防护的技能水平。同时,积极与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沟通协调,多方筹集消杀、防护和个人生活用品。以保障我队正常防护工作和日常生活所需。
      我队现有党员29人,积极分子27人,40名同志提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目前,已向机关党委申请拟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武汉,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我深刻的感受到英雄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协力、英勇拼搏,正在将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行到底。大江奔腾、潮落潮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很荣幸能身在其中,定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武汉战“疫”早日胜利贡献力量。
2月21日  来凤县  阴雨  江云飞、宋潇
      我(江云飞)与宋潇支援来凤月半有余,与当地疾控人员结下深厚友谊,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交流中,渐渐融入检验这个大家庭里,恰如基因片段已整合到来凤疾控这一DNA序列中,与之成为整体。目前,实验室检测工作已步入正轨,每日工作流程也已捋顺,上午进行各乡镇及县中心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收样工作(同时进行密接人群隔离点的采样工作),下午开始实验室核酸检测。
      2月11日,我与宋潇、李宗武在来凤疾控中心党员之家开展了第一次临时党支部活动,就当前疫情形势和检测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梳理和总结,并对目前出现的困难与今后的工作建议达成了共识。
      2月14日,之前向单位申请的防护物资已经到齐,看着箱子上科里的姐妹们的手绘,脑海里浮现的是中心领导与同事们为前线战斗的我们筹备物资的忙碌画面,心里泛起感动的涟漪——原来,我们不是两个人在战斗,我们背后有强大后援!物资到来,保障了我们检测工作的安全性,也提高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目前,加上天津市疾控援鄂人员,实验室共有9人,样本检测量平均每天在50以上,一般在五天左右,实验室召开阶段总结会,讨论实验进展,遇到的困难和今后的工作等。生活上,我们互相关心,工作上,我们互相配合。在这里,每个人的心里都装着他人,实验时,都会抢着穿好防护服进入最危险的核心区,将自己脆弱的后背交给信任的战友;在这里,会定期召集所有实验室人员开会,讨论实验进度、所遇到的困难和改进方法;在这里,你会感受到这个大家庭团结奋进、一致抗疫的良好氛围。家庭般的温暖,如一丝灯火,一件棉衣,一碗热粥慰藉着离家千里,孤军奋战的我们。
    
      日子就在这看似简单又平凡的一天天过去,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就能看见曙光;我们相信,抱定决心,就能迎来希望。阴霾的雨季终将过去,来凤春暖花开之时便是我们归家之日,我们期待着宣布疫情结束的那一刻,平安还乡!     截至目前,实验室检测量为1317。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