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工作动态

【防控联动】 护卫黑龙江 蓝盾在行动

时间:2020-02-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气势汹汹来袭之时,防控阻击战在全省各地纷纷打响,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面对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卫生监督人,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卫生监督人“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宗旨,用实际行动捍卫着卫生监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情操和职业精神,护卫黑龙江,蓝盾在行动。
      佳木斯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佳木斯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党委坚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责任,领导干部亲赴一线、靠前指挥,融入组建的9个临时党支部,迅速带动起9支小分队,撒开一张密集的“防控监督网络”,全局40余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深入6县(市)、4区和建三江管委会,重点监督检查各地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同时,实行拉网式排查,紧急关停市区440家一级以下医疗机构,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全局党员干部顾全大局、忠于职守,践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支蓝盾先锋“逆行者”队伍,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监督的“钢铁长城”!
2月1日 赵忠秋局长现场指导郊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布局。
2月4日,医疗监督机动组张楠到妇幼保健院现场指导发热门诊改建。
1月30日,第五督导组于强检查抚远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黑河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
      黑河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停止春节休假,齐心协力共抗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黑河卫生健康监督人勇往直前、逆行而上,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扬坚守、忘我、担当、无畏的战“疫”精神,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副支队长张国香亲自带队,深入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等防控一线,对发热门诊、医患通道设置、实验室生物安全柜、防护用品配备等进行现场督导,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大胆创新监管方式,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监督,实时掌握动态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图为检查黑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线科患者通道设置情况
 
      黑河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迅速制定下发了《公共场所经营者告知书》,对营业中人群密集的超市、宾馆等公共场所进行防控工作指导,对未按规定停业的公共场所,进行巡回检查。黑河寒冷的天气,导致老年人多聚集在商超一楼,为保护易感人群,支队派出监督员劝散商超内聚集老年人,耐心讲解,温馨提醒,嗓子哑了换一个监督员继续劝,直到商超内再无老年人逗留。
图为监督员耐心劝阻老年人不要在公共场所逗留
 
      当有宾馆报告俄罗斯籍与武汉密切接触史旅客入住,为确保防控到位,公卫防控组马闻亮、吕婧、李岩主动请缨,携带消毒药品、器具进入该宾馆抗击疫情。 
      疫情爆发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物资的各大超市成为人群最为密集场所,防控难度直线飙升。黑河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公卫巡查组,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多长筹措消毒药品免费发放给各大超市,确保超市消毒到位。
图为支队长王笃发带队为超市送去消毒药品。
      机场、车站等重点领域,副支队长马爱辉带队巡回监督检查,狠抓防控,严抓落实,严把黑河大门。 
图为马爱辉副支队长带队在黑河机场检查防控工作
      考虑到现有防控宣传多为网络形式,而网络又对易感人群中的老年人作用有限,他们采用了最原始的办法,发放宣传单。
图片为稽查科长吕婧正在零下26的低温里发放宣传单,一站就是三个多小时,帽子、睫毛已经被冰霜覆盖
      与各部门机密配合,打破职责职能界限,万众一心抗疫情,不同样式不同颜色的制服在病毒和人民群众间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防线。
图为黑河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联合执法,全面加强各大商超防控监管。
      公共场所重点部位消毒全部由卫生监督员完成,确保消毒效果。
图片 为监督员正在对商场超市电梯扶手等部门进行消毒。
 
      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0年1月19以来,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快速跟进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成立全市卫生监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配合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对全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对大庆市25家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进行了反复多轮、全覆盖的指导检查,对部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进行了抽查督导。检查过程中,对疫情防治措施落实、医护人员值守、防护用品的配备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的地方提出了意见,对发现的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书。
图为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医疗机构现场监督疫情防控情况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对飞机场、火车站、客运站、超市、宾馆、水厂等公共场所进行了督导检查,对营业场所通风、换气、消毒和对职工的疾病监控、顾客测温检查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如何配制和使用消毒剂,尤其对电动扶梯扶手、购物车、门把手等细节的消毒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讲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立即整改。
图为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机场现场监督公共卫生疫情防控
图为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超市现场监督公共卫生疫情防控
图为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疫情期间对水厂进行现场监督保障全市人民疫情期间用水安全
      目前,大庆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正在全力以赴,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我市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但依然强大兴盛、生生不息,创造了无数历史奇迹。因为在国家需要的任何时刻,总会涌现出无数坚定的爱国英雄,团结我们,凝聚我们,激励我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战斗还在继续,英雄仍在阵前,让我们用更坚定的信念、更执着的精神、更宽广的爱心,向战斗在一线的卫生监督员们致敬!!!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