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地市动态

【防控联动】用无私无畏书写担当

时间:2020-03-2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全省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工作人员始终坚定必胜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咬紧牙关、严防死守,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道里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周东光:“战疫”路上的前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道里区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周东光一直忙碌在抗“疫”最前线。他时而是消杀员,时而是密接患者转运员,时而是消杀小队的专职司机,时而是消杀任务的联络员,时而是消杀小队的搬运工。身份多样的他是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却不是一位“孝顺”的好儿子,不是一位“合格”的好丈夫,也不是一位“称职”的好爸爸。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01140736
       作为道里区结核病防治所负责人,他把更多精力和时间都放在工作上,原本春节期间想多陪陪家人,却因这次疫情,舍小家、弃团圆,连续在岗40多天,无暇照顾年迈的老母亲,不能替妻子承担家务,缺席了儿子成长过程中太多太多美好的瞬间。 
       为了减少职工感染风险,他更是一个人撑起了单位大部分工作,把职工安排在家待命,自己天天到岗、默默付出、任劳任怨。他说,没有岁月静好,只有负重前行;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坚守。正是这份坚守,让他保持初心不改,成为一名“消杀战士”,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隔离服是战袍,消毒剂是武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穿上密不透气的隔离服,背上40多斤的消杀喷雾器,立刻奔赴防控消杀一线冲锋陷阵,使隔离点达到安全的标准,为医护人员和被隔离人员筑牢防控“屏障”。哈尔滨连续下了几场暴雪,导致路面湿滑,特别是乡村道路更是结冰难行,周东光凭借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主动承担起司机一职,顶风冒雪,每天驱车近百公里往返于四个隔离点之间进行消毒,并将消毒组成员安全的带回单位。
说明: e81ebd05159cd5acba02c9440066e03
 
桦南县结核病防治所;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在防控物资匮乏时期,桦南县结防所第一时间为县卫健局、医保局、人民医院、中医院、孟家岗镇派出所、闫家镇派出所和县前进社区等七家单位送去医用口罩(N95、N90 和一次性医用口罩)300余个。将在日本留学爱国学生张冰冰同学捐赠的3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分别转捐给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广大群众。结防所所长郑典翠广开门路、广辟渠道,从俄罗斯和韩国筹集N90和N95口罩1200只用于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响应疫情募捐,率先垂范,带头捐款,以行动彰显责任,用爱心诠释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结防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全体党员组建五个小组,设置五个时段,积极参与小区管控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分工把守,各负其责,积极承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监测登记、走访排查;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做到防控宣传抬头可见、驻足可听;有效引导小区居民宅在家、不出门、不聚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严格执行居家医学隔离制度,主动为留观人员送餐、购买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等,真正做到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心。
说明: 桦南结防所全体党员干部抗疫请战
       疫情防控不动摇,本职工作不懈怠。全体党员干部在分段管控小区时间后,继续到各自工作岗位开展接诊、检验、拍片、统计监测和电话督导等工作,先后与县内两家综合医院远程会诊排查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病人35名。受疫情影响,肺结核患者不能及时取药复查,不仅影响治疗效果,还加大了耐药肺结核的发生,针对此情况,结防所所长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沟通协调获得出行权限,专车专人将抗结核药物送到患者手中,并将患者留痰带回进行复查,叮嘱患者观察用药,及时沟通反馈。截止目前,共计行程500余公里,为25名患者送药到手。
说明: 为结核患者送药到手
      北国的冰雪即将消融,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相信,只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迎来“战疫”的最终胜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