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监督工作动态 (2021年 第5期)

时间:2021-02-09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监督工作动态
 
(2021年  第5期)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总第48期)

 
 
  

目 录
 
* 加强重点环节监督 促进乡村疫情防控

* 打响“百日阻击战”明察暗访筑牢冬春季疫情防线

* 落实“五有”“三宝”重点加强农村医疗机构及个体、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检查

* 在疫情防控中坚守 在履职尽责中担当
 
 
 
 
 
 
 
 
加强重点环节监督  促进乡村疫情防控
 
随着我省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鹤岗市卫生健康委认真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把乡村疫情防控摆在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上。鹤岗市卫生健康委对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主要从预检分诊、发热哨点诊室、疫苗接种、消毒隔离、人员防护、物资储备、医疗污水、废物处置及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闭环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监督。共出动卫生监督人员40余人次,检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33家,其中乡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村级卫生室24家。
经检查发现各乡镇卫生院均能按照上级要求有序开展工作,但仍存在以下共性问题:一是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掌握不实,现场提问应答不畅;二是紫外线消毒设施设置存在隐患;三是口罩防护级别低于标准;四是场所引导标识不醒目、不充分。个别村卫生室未开展紫外线消毒效果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问卷填写不规范,设置的预检分诊台不符合要求,医疗废物处置书写不及时,对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闭环管理流程掌握不全面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通过监督进一步强化了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哨点”作用,夯实和筑牢抗疫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一步,鹤岗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鹤岗市卫生健康委供稿)
 
 

打响“百日阻击战”  明察暗访筑牢冬春季疫情防线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遏制冬春季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安全,自全区打响疫情防控“百日阻击战”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卫生监督局按照行署卫健委的安排部署,于1月17日至26日期间,对呼玛县、漠河县和塔河县的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工作。
一、以基层医疗机构为重点,检查哨点作用发挥情况
此次共检查二级医院、PCR实验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民营医院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72家。根据省内最近疫情特点,将监督重点放在以村为主的基层医疗机构,保障基层发挥好哨点作用,对预检分诊台工作流程,发热患者上报、转运流程,留观室及发热哨点诊室的设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要求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要做好发热患者的诊疗工作,做到闭环管理。
二、强化集中隔离点管理,促进有序有效安全运行
对11家集中隔离点进行暗访检查。重点对房屋布局的通道建设、分区情况,日常消杀情况,隔离人员管理情况,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情况,医疗废物处理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指导隔离宾馆要做好消毒管理、开窗通风和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全面提高隔离点的管理水平。
三、加大追踪整改力度,保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经过10天的督察暗访,针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存在的问题,卫生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4份,并将各地情况反馈给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发现的问题,地区卫生监督局建立了问题台账,并委托当地卫生监督机构进行追踪监督整改,力求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大兴安岭地区卫生监督局供稿)

落实“五有”“三宝”重点加强农村医疗机构及

个体、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检查

 
为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底线,尤其是提高农村疫情防控能力,以及个体诊所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爱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签署责任状为防疫推手的模式,手把手、点对点的教授发热患者转运流程、流调填写等相关工作,并按照“五有”落实及其他防控要求进行指导,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16日,牡丹江市副市长苏凤仙携牡丹江市卫健委专家组,对爱民区个体医疗机构及农村卫生所(室)进行督导检查。检查中对基层医疗机构防疫防控给予了肯定,但对基层防疫工作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苏市长提出的意见,爱民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立即进行安排和部署,第一时间指导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落实防控新要求。区委区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爱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立刻连夜落实方案、设定责任状、检查流程及检查内容,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监督检查中。着重加强对农村医疗机构和个体及公共场所的监督频次和力度,督促医疗机构持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再次排查预检分诊、个人防护、发热患者管理、院内消毒、医疗废物处理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农村公结合共场所卫生问题特点,进一步加大 KTV、影院、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令经营者落实防疫“三宝”和行程码、控制人流、加强环境消毒及通风,并加强对经营者疫情防控要求的防聚集宣传。

         
  (牡丹江市爱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供稿)
在疫情防控中坚守  在履职尽责中担当
 
目前正值春节临近,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根据平房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平房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快速响应,主动出击,就重点场所管控、医院感染防控等风险隐患工作进行大排查,全力以赴投入到平房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去,为维护社会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提供坚实的卫生监督保障。
一、重点把控,有效监管医疗机构
院感防控是卫生监督机构开展防控阻击战的“第一主战场”。自元旦以来,平房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累计监督检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类诊所及消毒灭菌企业、隔离宾馆共计84家。监督人员重点检查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设置情况、落实预检登记制度、落实首诊负责制、推行龙江健康码情况、院内感染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二、管服结合,加强人群密集场所防护
增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紧迫感,毫不松懈落实好人群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份,平房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按责任分工对所管辖的美容美发场所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共督查167家,重点是扫码、测温、戴口罩和消毒、防聚集落实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突出问题导向,强调工作实效,对个别业户防控意识不强、疏忽大意,存在测温、消毒记录不健全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三、消除隐患,为平房区“全员核酸检测”保驾护航
1月22日至24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平房区全面展开。平房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高度重视,卫生监督执法队队长张德滨带领执法人员迅速开展核酸采样点专项督导检查。监督人员加班加点对全区34家核酸采样点从检测流程、人员防护、候检间距、环境消毒及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细致检查,为平房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四、守土尽责,蓝盾卫士助力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转运
随着检测工作渐进尾声,转运核酸检测点的医疗废弃物成为最具危险性的任务之一。监督员陈洪达临危受命,加入区“医疗废弃物转运突击队”,承担起平房区主城区24个核酸检测点医疗废弃物转运任务。近四百多包医疗废物,每次只能装运四五个检测点的废物袋。从下午三点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连续工作12个小时,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转运工作。
 
 
 
 
 

 (平房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供稿)
 
 
 
 
 
 
 
 
 
 
 
 
 
 
 
 
 
 
                                      
(编辑:王天初  董茂森 )
报:省卫生健康委委领导、各有关处室
抄: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送:各市地卫生监督机构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