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监督工作动态 (2021年 第7期)

时间:2021-02-1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监督工作动态
 
(2021年  第7期)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总第50期)

 
 
  

目 录
 
* 全面指导  不留死角
* 鹤岗市卫生健康委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
* 抗击疫情 人民至上
 
 
 
 

 

 
 
 

全面指导  不留死角

 
为深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压实责任,明确工作具体要求,为全市居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保驾护航。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针对庆卫发〔2020〕300号、庆卫发〔2021〕18号、市疫指办《大庆市城镇人口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人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技术规范》等重要文件精神进行再梳理、再明确,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细化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完善顶层设计。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居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明确了核酸检测督导的重点和方式,要求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全面落实,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督导任务。二是落细工作方案,建立联动机制。抽调县区卫生监督机构监督员30人成立了全市核酸检测工作督导组,以“包组”“包片”的形式划分10个督导组,实现市县两级工作部署同频共振。
二、坚持严督严导,护卫全民检测
为落实落靠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督导工作,市卫生监督局集中利用三天时间先后对全市128个临时核酸采样点在分区设置、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穿戴、采样流程及操作、医疗废物处置、标本存放及运送、场所终末消毒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针对个别检测点存在人员聚集,人员间距不足一米,医疗垃圾暂存不符合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并督促整改,共指导并整改问题38个,有效地保障了全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三、坚持重点督导,补齐短板漏洞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208162228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划分为5个督导组对全市36家民营医疗机构核酸采集点进行监督检查,对核酸采集室的设置、核酸采集室医疗废物的处理、采集人员的防护、空气消毒设置及消毒记录、住院患者陪护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查找指导整改问题32个,堵塞民营医院核酸检测漏洞,进一步保障市民及患者核酸检测安全。
(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供稿)

鹤岗市卫生健康委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形势下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

 
春节临近,为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近日,鹤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全市三家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及水质现场检测。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联防联控工作,严格落实卫生措施。


卫生监督员查看了水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方案,水厂的持证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情况、水质监测实验室、卫生管理档案、供管水人员每日体温检测情况、涉水产品的卫生许可批件、安全防护情况、日常水质检验情况、水厂的加氯间、氯制剂库房、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家水厂对外来人员及所有员工每天进行扫码、体温监测,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以保证整个供水环境的安全。针对发现的个别水厂存在卫生管理档案未及时进行更新问题,监督员现场进行了指导,要求各水厂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水源防护和安全巡查,保证节日期间水厂水质净化消毒设施正常运转,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检查的同时,卫生监督员对三家供水单位的出厂水余氯、浑浊度、色度、PH值进行了快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规定。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供水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鹤岗市卫生健康委供稿)
抗击疫情  人民至上
 
2021年春节临近,哈尔滨市出现了多处散发疫情病例,我市进入了全民抗疫的紧张态势。从政府主导,到部门执行,再到各家各户居民的全力配合。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抗这次疫情的反扑。对于我们卫生监督队伍来说,冲到疫情防控一线,更是责无旁贷。
1月21日,香坊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接到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全民核酸检测的命令。负责全区24个办事处,117个核酸检测点位的现场监督指导工作。香坊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抽调24人组成11个巡视组,对核酸检测点进行夜以继日的现场监督指导。检查项目包括:整体采样流程、空间通风情况、出入口设置、分区划分是否有明显标识的登记区、等候区、采样区、样本暂存区、留观区等。同时,对现场人员的防护设备配备情况、维稳情况、流程运行情况均进行一巡视,确保了各采样点检测工作的安全顺利推进。
 
 
 
 
                    (哈尔滨市香坊区卫生健康监督所供稿)
(编辑:王天初  董茂森 )
报:省卫生健康委委领导、各有关处室
抄: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送:各市地卫生监督机构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