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监督工作动态 (2021年 第9期)

时间:2021-02-2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卫生监督工作动态
 
(2021年  第9期)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总第52期)

 
 
  

目 录
 
* 强化疫情督导 守护平安春节
* 加强院感防控保障医疗安全  持续强化跟踪问效

* 压实责任  强化担当  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 监督职责重泰山  蓝盾卫士担“五员”

 
 
 
 
 
 
 
 
 
 
强化疫情督导  守护平安春节
 
2021年,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督导检查每日持续不间断,分区包片无死角,持续高压不懈怠,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核酸采集点等重点机构、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进行了全覆盖督导检查,以严格的督导方式、认真的细节指导、公正的工作作风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一、坚持专项引领,筑牢疫情防线
元旦以来,按照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大庆市卫健委的安排部署,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医疗机构冬春季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回头看”,民营医疗机构督导、血液透析,基层医疗卫生及定点医疗机构“哨点”疫情防控排查,核酸检测等专项督导工作,以“片区化”、“网格化”、“闭环督导”、“明察+暗访”及上下联动的督导方式精准查找薄弱点,实现市局与指挥部、县(区)局的无缝对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追踪问效,有效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17人,车次1330辆,监督检查887家,指导并整改问题693个,立案查处案件17件,罚款81000元,没收非法所得455元,关停30家,依法取缔15家,停业整顿37家,网络曝光非法行医、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医疗机构98家。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漏洞短板
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针对国务院督查组发现的个别民营医疗机构隔离室设置不规范、个别核酸检测点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等问题,第一时间开展督导整改工作。通过现场指导、现场复查、跟踪指导、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回应、整改意见条条有落实,实现对国务院督查组反馈问题的闭环管理。同时,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以此次督查为契机,上下联动,举一反三开展督导工作,实现整改成果长效化,常态化。1月24日至今,针对医疗机构重点部位、核心区域共开展联合检查170家,关停13家,停业整改5家;抽调县区卫生监督机构监督员30人成立了全市核酸检测工作督导组,以“包组”“包片”的形式划分10个督导组,对全市128个核酸采集点进行督导检查,护航全市市民核酸检测,并对全市36家民营医院核酸采集点进行监督检查,累计共督导核酸检测、核酸采集点164个,指导整改问题70个。
三、坚持紧盯重点,守护平安春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诊疗服务的通知》、大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春节期间同步调整、明确我市部分重点风险人员管理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工作,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集中力量、紧盯重点、查缺补漏,对我市重点医疗机构、重点问题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共督导检查医疗机构39家,督查发现、指导并整改解决问题46个,以不懈的努力守护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共度平安春节。
 (大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供稿)
加强院感防控保障医疗安全  持续强化跟踪问效
 
加强院感防控是保障医疗安全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落实黑疫指办发〔2021〕4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通知》要求,近日鹤岗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深入医疗机构开展新冠疫情院感防控的督导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对医疗机构日常管理及“发热门诊”哨点作用进行了监督检查,查看分时诊疗、预约挂号开展情况、就诊患者是否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院患者封闭式管理情况等,以及各项制度制定是否完善、落实是否到位、特别是是否做到院感防控“全员培训、全员考核、合格后上岗”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各医疗机构能够按照文件要求,加强人员管理及防护培训,建立并完善了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
下一步,鹤岗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持续强化跟踪问效,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了解医疗机构工作中的疑难点,全方位提供线上线下指导服务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百姓就医安全。
       
 (鹤岗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供稿)

 

压实责任  强化担当  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牡丹江市爱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及牡丹江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的工作要求,2021年2月10日至18日,爱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监督人员,组成8个小组对辖区内开诊的10家社区医疗卫生机构、1家隔离点、4家个体医疗机构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春节“发热哨点诊室”开诊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主要通过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督查方式,对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预检分诊、疫情报告、应急响应、物资储备、职业防护、清洁消毒管理、患者就诊管理以及医疗废物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重点对预检分诊点、发热哨点诊室、侯诊区、检验科、医疗废物暂存间等防控部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要求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确保节日期间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爱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供稿)
监督职责重泰山  蓝盾卫士担“五员”
 
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伊春市嘉荫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每名党员和干部都担任着“五员”的角色:在卡点、小区、供水单位和公共场所,宣传指导疫情防控知识和消杀技术规范;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在美容美发和洗浴等公共场所逐户发放,并粘贴上墙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制度和包保责任,既是疫情防控的“教导员”,又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和医疗废物暂存处监督检查时,既是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更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同时是疫情防控时为诊所和公共场所送去医用物资的“服务员”。
大队长张树军以身作则、带领全队人员尽心尽力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副大队长王东伟和许泽芳分别克服家里丧父之痛和孩子生病等困难,坚持站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冲在最前面,组织带领监督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和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孙红刚孩子刚刚出生,爱人需要照顾,接到命令立即归队,和其他队员一道深入到全县旅店、浴池、美容美发、大型超市、客运站等公共场所,宣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王楠家中老人高龄多病、需要照料,他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做好各级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走遍了全县的4镇5乡。纪秀荣克服脑部手术后的病痛,坚持每天入户监督检查,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全力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医政监督科主任盖百东是年逾五旬的老同志了,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既负责医政卫生监督业务,也配合落实传染病防治的卫生监督工作。盖百东经常是日出而作,伴月而归。他作为兼职司机要比别的同事更辛苦,一面要开车跑遍全县所有乡镇村屯,一面还要监督检查各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的预检分诊、医疗救治、医疗废物等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但他却从没叫过一声苦和说过一次累。
在嘉荫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下,全县发热门诊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各乡镇卫生院、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落实了“哨点诊室”建设,全县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以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制度已全部完善。

                                             
     (伊春市卫生健康委供稿)
               
(编辑:王天初  董茂森 )
报:省卫生健康委委领导、各有关处室
抄: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