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图片新闻

新冠疫苗知识问答

时间:2021-03-2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新冠疫苗公众是免费接种吗?
答: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介绍,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居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所产生的疫苗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不负担。
2、新冠疫苗如何预约?
答:为方便我省居民网上预约接种,黑龙江省卫健委开发了“黑龙江省疫苗接种预约系统”(简称“接种预约系统”),市民可通过手机扫描“接种预约系统”二维码,或者通过黑龙江省政府客户端、黑龙江省政府小程序、黑龙江省全省事旗舰店、极光新闻、健康龙江服务平台公众号、腾讯健康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互联网服务端口进入“接种预约系统”,查询附近接种点信息、疫苗接种政策、预约接种时间、填报人个信息等,减少接种疫苗时排队等候时间。接种疫苗后可查阅电子凭证,填报健康状况。此外,为了方便老年人预约,我省还提供了电话预约和当面预约形式。届时,公众可通过“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查询临近接种点,就近预约接种。
3、新冠疫苗去哪里打?
答:目前我省新冠疫苗接种采取属地化管理方式,公众可通过“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查询本人现居住地接种单位,然后进行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持本人身份证以及预约手机在约定的时间前往接种门诊进行疫苗接种。
4、新冠疫苗是否安全?
答:目前我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1亿剂次,很多国家都批准使用中国新冠疫苗,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带头接种,这都说明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5、目前我省新冠疫苗分几种?
答: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两种。
6、新冠疫苗需要打几针?
答:目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均需要注射两剂次,间隔4~8周。
7、打完新冠疫苗后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答:打疫苗多久能产生抗体,跟免疫程序有关系。新冠灭活疫苗一共需要接种两剂次,间隔4~8周,接种完第一剂以后,研究表明,7天开始普遍产生抗体。接种完第二剂28天以后,中和抗体阳转率均达百分百。按照规范的免疫程序接种两剂疫苗28天后,大多数人都能产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体。
8、接种完新冠疫苗需要检测抗体吗?
答: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不推荐,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接种者常规开展抗体检测。
冯子健表示,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人都能产生抗体,从目前疫苗临床研究结果也可以看到,接种疫苗后97%以上都能产生中和抗体,这是在临床试验条件下用标准的中和抗体检测得出的结论。但是,所有的疫苗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产生抗体,这主要跟个体差异有关。
事实上,抗体滴度不是疫苗有效性的唯一指标。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水平检测金标准由于检测要求高,不易推广,现有的检测方法使用酶联和胶体金法居多,与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中使用的抗体检测方法并不相同,检测结果并不能真正体现疫苗的保护效果。
9、新冠疫苗接种后抗体能维持多久?
答:目前,Ⅰ期、Ⅱ期临床受试者仍在继续观察,从已经获得的数据看,至少可以保持6个月以上,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目前最早接种疫苗的人已经进行了8个多月的监测,结果显示依然有效,随着观察期的延长,研究数据的积累,超过6个月甚至更长的保护期可能会不断得到的印证。
10、病毒变异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吗?
答: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大多数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新冠病毒实验室网络包括一个专门的SARS-CoV-2病毒变异演化工作组,正在适时快速检测病毒新的突变并评估其可能的影响,这也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11、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答: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12、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13、接种后如果出现了发热、局部疼痛怎么办?
答:一般接种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疲劳乏力,短期内可自行消失,不需处理。
14、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和其它疫苗一起接种吗?
答:不建议和其它疫苗同时接种,建议和其它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
1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需要核酸检测吗?
答: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由于个体差异等因素)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1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答:不能,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1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答:不会,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核酸RNA(逆转录为DNA),目前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18、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能否喝酒、喝茶、喝咖啡、吃海鲜?
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喝酒、喝茶、喝咖啡、吃海鲜不会影响疫苗效果。但部分人群喝酒、喝茶、喝咖啡可能产生的一些不适症状与接种疫苗后可能产生的一过性的一般反应难以区分,部分人群吃海鲜易引起过敏反应,与接种疫苗可能产生的过敏反应难以鉴别,因此不提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喝酒、喝茶、喝咖啡、吃海鲜。
19、接种完新冠疫苗疫苗后是否就不用戴口罩了?
答: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程序4周后,受种者摘掉口罩对新冠病毒应该是安全的。但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所以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目前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还是建议佩戴口罩。
2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答:当慢性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时,绝大多数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经药物控制,相应指标正常,病情稳定,可以接种。
如果存在药物不能控制的高血压,不能接种;如果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00mmHg,建议暂缓接种。
目前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或患有上述急性并发症痊愈未满2周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暂缓接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