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关于新冠疫苗你想知道的系列1

时间:2021-04-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二、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三、目前,我国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几种?
我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有3个灭活疫苗和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还有1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紧急使用。
 
四、获批的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企业有哪些?
1、附条件批准上市的3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品分别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
 
2、附条件批准上市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康希诺)生产。
 
3、获批紧急使用的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智飞龙科马)生产。
 
五、目前,我国获批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分别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久?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两剂之间间隔≥3周,
 
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接种1剂。
 
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接种3剂;首剂和第2剂的间隔、第2剂和第3剂的间隔建议要在4周及以上。第2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6个月内完成。
 
六、目前,我省新冠疫苗有哪些种类涉分别数哪些企业?
目前我省供应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