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时间:2022-04-2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2021年我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的无疟疾认证,同越来越多国家一道,向世界表明“无疟疾的未来”是一个可行的目标。但全球疟疾流行依然严重,随着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来往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商务、劳务、留学等人员逐渐增多,输入性疟疾及其威胁在我国将持续存在,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持续推动落实各项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 疟疾是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疟疾是一种古老的传染性寄生虫病,至今仍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全球性疾病,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与艾滋病、结核病一起被WHO列为全球急需控制的三大公共卫生问题。据WHO发布的《2021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球85个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估计发生2.41亿例疟疾病例,死亡人数估计为62.7万人。WHO非洲区域在全球疟疾负担所占比例畸高,该区域占全球疟疾病例人数的95%以及疟疾死亡人数的96%。世界将近有一半人口面临疟疾风险,高风险人群包括婴儿、五岁以下儿童、孕妇和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以及无免疫力的移民、流动人口和旅行者。
(图片来源于WHO《2021年世界疟疾报告》)
█ 从3000万例到零例,见证伟大成就。
        中国于2021年获得WHO的无疟疾认证,成为WHO西太平洋区域30多年来第一个获得无疟疾认证的国家。这对一个自上世纪40年代开始,每年曾报告3000万疟疾病例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成就。
 
(图片来源于WHO官网)
        疟疾曾经是我国流行历史最久远、影响范围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新中国成立前疟疾广泛分布于我国,据估计每年至少有3 000万疟疾病例,病死率约为1%,当时全国人口约4.5亿,受疟疾威胁人口就达3.5亿以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疟疾防治经历了重点调查及防治试点研究阶段(1949~1959年)、控制流行阶段(1960-1979年)、降低发病率阶段(1980~1999年)、巩固防治成果阶段(2000~2009年)及消除疟疾阶段(2010~2020年)5个重要阶段。经过70余年的不懈防控, 2017年我国首次实现本地原发感染疟疾病例零报告,至2020年连续4年无本地原发感染疟疾病例报告,实现了全国消除疟疾的目标。2020年11月我国向WHO正式提交消除疟疾认证申请,WHO认证评估后认为中国连续4年阻断了本地疟疾传播,建立了敏感有效的监测响应系统,于2021年6月30日宣布中国通过消除疟疾认证,并称赞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在推进西太平洋地区消除疟疾及全球根除疟疾进程中发挥了里程碑式作用。
        对于我国获得消除疟疾认证,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人民的成功来之不易,是经过了几十年有针对性的持续行动才取得的。中国同越来越多国家一道,向世界表明“无疟疾的未来”是一个可行的目标。
█ 科普宣传:疟疾是一种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疾病。

        1.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传染性寄生虫。
        寄生于人类的疟原虫主要有4种,即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此外,感染猕猴的诺氏疟原虫已导致东南亚的多次暴发流行,因此被列为第5种能感染人的疟原虫。
        2.疟疾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疟疾经媒介按蚊叮咬传播或/和血液传播。
        按蚊是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但并非所有按蚊都能作为媒介,全世界已知的400多种按蚊中,在疟疾传播中起重要作用的按蚊有27种,在我国主要的传疟媒介有4种,即中华按蚊、嗜人按蚊、微小按蚊和大劣按蚊。此外,偶尔输入带疟原虫的血液或使用含疟原虫的血液污染的注射器也可传播疟疾。
        3.疟疾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疟疾的典型临床表现呈周期性发作,每天或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发作时有寒颤、发热、出汗等症状。发作多次后可出现脾大和贫血。
        重症患者可以出现昏迷、重度贫血、急性肾功能衰竭、肺水肿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症、循环衰竭、代谢性酸中毒等症状,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可危及生命。
        4. 感染疟疾后如何诊治?
        早期诊断和全程、足量的规范用药是治疗疟疾的关键。
        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疟疾确诊后,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医务人员对确诊的疟疾病例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 485-2016)给予足量规范的抗疟治疗。
派驻疟疾流行区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指导团组做好疟疾防护,并及时诊治可能的疟疾患者。

        5. 如何预防疟疾?
        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和减少疟疾传播的主要途径。
        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在疟疾流行的地区,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皮肤暴露部位涂抹蚊虫驱避剂;睡前在室内喷洒杀蚊剂或点蚊香,睡在药浸蚊帐内,关好纱窗纱门。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