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政务信息

新冠

时间:2022-05-2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定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属于β属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潜伏期:1~14 天,多为 3~7 天,发病前1-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
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 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 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 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极少数患者还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受 累及肢端缺血性坏死等表现。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
传播途径:
新冠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呢?携带者会将病毒通过口鼻往外扩散传播,包括但不限于呼吸说话(唾液)喷嚏(飞沫)其中,喷嚏是最剧烈、传播病毒量最大的。新冠病毒一般存在于液滴中,我们称之为病毒滴,病毒滴有大有小。
 
很显然,病毒滴传播距离会随质量成比例关系。100μm的液滴,会落在1m范围;50μm的液滴,或落在2m范围
新冠病毒的传播可能有下面3种不同的途径
1、接触传播:如果你的手碰到了被病毒沾染的物件,然后又很不小心的碰到了自己的口、鼻、眼睛等, 可能会造成病毒的接触感染,这种传播方式,叫做接触传播。预防措施:勤洗手,能洗去手上沾染的病毒(用肥皂即可)
 
 
2、飞沫传播:当感染者打喷嚏时,含病毒的飞沫可能会落在2米之内(说话时的唾沫会落在1米之内)。这种传播病毒的方式,我们叫做飞沫传播。预防措施:戴口罩能防止感染者喷出含病毒的飞沫,也能阻挡别人的飞沫进入口鼻。
3、气溶胶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当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就算你没有近距离接触到感染者,但也可能吸入这种含病毒的气溶胶,也有可能被传染。特别是在密闭的空间,比如火车、机场、飞机、客车、教室;吸入后导致感染。预防措施:戴口罩。
预防措施:
1、在人员密栠的封闭场所、与他人接触小干1米距离时应佩戴口罩,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身体出现不适,前往医院就医人员应佩戴口罩。
2、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聚栠性活动的人员数岳;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3、养成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注意饮食卫生,加工、储存食物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
4、咳嗽、打喷嗤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工作生活场所加强通风消毒。
5、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人群大致划分为三类:一是高风险人群。二是高危人群。三是普通人群。所谓高风险人群主要是指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还有由于工作原因必须要去高感染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工作人员,以及要保证城市基本运行的一些工作人员。高危人群主要是指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感染新冠,出现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人群。
6、秋冬季预防特点:北方冬季应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在口罩湿润后应及时更换;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