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洪涝灾后消毒重点是什么应避免什么样的误区?

时间:2023-08-1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消毒是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的处理。在灾后传染病的预防中发挥切断传染病传播链的重要作用。
灾后消毒应重点关注饮用水安全、生活环境卫生、餐饮具、垃圾处理、粪便的收集与无害化处理等环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在关注消毒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一些消毒过程中的不科学的现象:
一、把灾区当疫区。针对洪涝灾害消毒大多属于预防性消毒,区别于已经确定由传染元存在的疫情地消毒。所以直接使用疫源地消毒和医院消毒指南,按照(甚至超过)疫源地消毒要求进行高浓度、高频次、大范围的预防性消毒都是不可取的。
二、个别地区存在消毒过度现象,如对每一辆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喷洒消毒,对没有消毒指正的城市道路农田、河流大面积水域大面积喷洒消毒等,这些不仅会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还会对环境和人员造成极大地伤害。
三、消毒产品的管理和使用
洪涝之后可能会有很多临时帐篷,避免蚊蝇滋生通常需要对帐篷周围定期进行杀虫,杀虫的器械外观合和消毒器械很相似,所有会有人误把杀虫当消毒,不同消毒剂和杀虫剂混用。
在受灾区域可能会有很多消毒剂应急捐赠供应,在运输、储存、保管或称重我们应尤为关注,首先确保消毒剂安全有效,此外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存储时候,否则会造成有效成下降,或存在安全隐患。
只有科学正确的消毒才能真正发挥消毒在灾后预防传染病流行的目的。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