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家庭救护

溺水的紧急救护

时间:2010-06-12     来源:网络中心

溺水可发生在河流、湖泊、也可发生在游泳池。年老体弱者还可发生在浴池。游泳时发生抽筋,也可引起恐慌而溺水。溺水时随着人的呼吸动作,水进入呼吸道,使呼吸道阻塞,发生窒息、呼吸停止而死亡。
    水中救援的要点:
    附近有救生员,请他去救人。不会水的人应高声呼救,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可在岸上使用绳子、长竹竿、木板投向溺水者,使其抓住,拖拉到岸边救起。
    水中救援,应观察到溺水者的位置,从其后方行动,用一只手从其腋下插入握住其对侧的手,也可托住其头部,用仰泳方式拖向岸边,拖带溺水者的关键是使他的头面部露出水面。
    救人者在水中可以站立时,就应将溺水者头部露出水面,进行人工呼吸。
    在水中救援同时,应派人打120电话呼叫急救人员前来救援。
    岸上救护病人
    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
    首先保持呼吸道通畅。
    先将头偏向一侧,便于进入体内的水从口鼻中顺位流出,再将头转回正面。
    迅速清除口腔、鼻咽部的异物(如淤泥、杂草等)
    立即检查溺水者有无意识、呼吸心跳,如果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贴心提示;
    1、不强调“控水”,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2、对心跳停止的溺水者要坚持进行心肺复苏,直到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为止。
    3、溺水后体温迅速降低,如能迅速开始心肺复苏,心脏恢复跳动的可能性较大。
    4、如果溺水者救上岸后神志清楚,注意保暖,直接送医院检查治疗。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