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密接协查总关口 平凡奉献勇担当 ——记省疾控密接协查组

时间:2021-11-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您好,这里是省疾控中心密接协查组……”“请问贵省收到我们刚发出去的XX号协查函……”“您刚发来的回复函还需要补充……”,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打印机、传真机的 “嗡嗡”声,敲击键盘声的“哒哒”声,一沓沓协查函,一封封回复函,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这就是疫情防控链上必不可少的“密接协查组”。
     密接协查组忙碌工作中
 
     什么是密接协查?简单说就是将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近距离接触而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通过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从人群中划分出来,再进行有效管控,起到控制疫情传播蔓延的目的。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对内,暨配合流调组同行,将密接者、次密接者信息传递到全省各县市区以及其他省份,由密接者、次密接者所在地对他们采取不同管理措施;另一方面是对外,在接到外省协查函后,及时向全省相关地市转发协查函,要求各地市追踪相关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并尽快将管控情况反馈,再由密接协查组回复外省。此外,通过建立的密接人员数据库,收集全省各地市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等多项信息,进行信息核对工作,提高对密接人员的管控效率。
     堆积如小山般的密接协查函件
 
     密切排查需要顶得住压力、耐得住繁琐,忍得住报怨
     没有十足的毅力、良好的职业操守、坚定执着的信念,想要扛起这份责任,做好这项工作确实比较难。只要全国各地有疫情发生,密接协查组的工作量就陡然增加,繁琐而复杂,需要与其他省份及全省各地市疾控中心沟通协调。因为信息要推送到个人,这就要求对追踪处理每一条协查函都要小心谨慎,以防差错。密接协查组的人员已经练就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当问及如何缓解这些压力时,他们大多一笑了之,“早都习惯了,这都不是事,只要大家配合能将密接和次密接协查工作顺利完成,就非常欣慰了”。
密接协查就是结网捞鱼,网织得越密,漏网之鱼就会越少
     不管东西南北,只要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都要追踪到你——这是他们坚持的信念和目标。密接协查组的职责是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他们24小时不间断联络、追踪,用坚守的精神、执着的信念,迅速传递着每一条信息,共同织就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每一个人在电脑前、电话旁、表格上,紧张严谨地做好每一例密接和次密接者的追踪管理,密接者、次密接者的集中隔离,重点人群的居家隔离,这些都离不开密接组的信息传递。
     密切协查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人员历练的练兵场
     两年来,以办公室为主体的密接协查组,用坚毅、果敢、干练的工作作风,被同事们戏称为“小铁人”,他们一直坚守在密接协查的工作岗位上,有条不紊的处理每一份协查函,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每当疫情来临时,经常出现协查名单上只有身份证号码,没有联系方式和现住址等情况,严重影响协查进度,工作量是常态化防控的5至10倍。为此,以侯倔倔同志为组长的密接协查组全体成员,迅速转入应急状态,通过联系属地公安、网信等大数据手段,紧急排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协查任务,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特别是在“魅力湘西”、“深圳保安机场”、“塔里木酒店”等专题密接协查工作中,向省卫健委提供了大量详实准确的细化数据和汇报材料,为省指挥部制定防控方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
     李莹,作为疾控队伍中为数不多的90后职工,实战的历练促进她快速成长。当接到协查函,她迅速将这些函件分类,逐一登记,根据协查结果,及时出具回复函件。在遇到典型事件时,适时与同伴分享心得,避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工作细致、责任心强、思路清晰,是大家对她的普遍映像。
夜晚的行政办公室总有一盏灯亮着,总有一个身影忙碌着,他就是刘彦石。在疫情形势严峻期间,每当加班到深夜,为确保海量的协查函件信息及时、准确推送,他从各方面压缩时间,经常就餐仅用5分钟,用一桶泡面代替,把争取到的时间全部用来处理密接统计工作。当问到他辛不辛苦,想不想家时,他只是憨厚的一笑,就又投身到堆积如山的密接函件中了。 
     万晓宇,2007年毕业于哈医大公共卫生专业,毅然将两个宝宝托付给老家的父母,一头扎进密接协查组,不能想象母亲对孩子的牵挂和想念,当看到她通过视频与孩子交流,让人感到莫名酸楚,同时也让人生出感动和敬佩。
     这只是密接协查组的几名代表,王效亮、张伟、李杨、宋佩珊、李真、郭慧玉、高云婷同样优秀优秀,他们的故事很多都不为外人所知,但这已经让我们感动不已。截至11月26日,密接协查组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6000余人,追踪次密接2万余人,发出协查函1800余份,回复函2200余份,一个个数字是这群逆行者汗水的结晶,他们用默默的奉献践行着维护群众健康的初心和使命,负重前行,只为龙江人民撑起一片静好的天空。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