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放射卫生

致癌效应

时间:2010-07-05     来源:网络中心

    辐射致癌在机体受照后需经过一定的潜伏期,按照随机性效应的发生原理来讲,随着受照剂量的增加,产生致癌效应的概率就会增大。目前对于辐射致癌的危险度估计也不统一,引用ICRP第60号出版物提供的较权威的数据如下: 
    大剂量低电离密度辐射的致癌危险大约比十年前的估计大二倍。1988年用推荐的乖法危险预测模型估计的致死癌症终生概率是11×10-2Sv-1,这是对广岛和长崎受照居民的估计,他们中接受流行病学研究的一半以上的人至今仍存活着。 
    把大剂量研究得出的危险估计用来推导小剂量的危险时应当采用减小因子,现在还没有可以引用的数值,但是显然这个因子是小的,从日本的研究中得到的数据推荐其值不超过2。如果采用2,那么得到辐射在包括所有年龄的群体中诱发致死癌症的终生概率为5×10-2Sv-1。对于在其工作期间受到照射的工作群体(年龄为18~64岁),平均值较小,约为4×10-2Sv-1。委员会建议减小因子应适用于低于0.2Gy的所有剂量和当几小时的平均剂量率低于6mGyh-1时的较大剂量。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