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放射卫生

关于生活中辐射的小常识

时间:2023-09-11     来源:辐射安全所

1.什么是辐射,什么是放射。

辐射是指热,光,声,电磁波等物质向四周传播的一种状态。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以上,都以电磁波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能量,这种传递能量的方式成为辐射。物体通过辐射所放出的能量,成为辐射能,辐射按伦琴/小时(R)计算。

放射是指元素从不稳定的原子核自发地放出射线,(如α射线β射线γ射线等)而衰变形成稳定的元素而停止放射(衰变产物),这种现象称为放射性。衰变时放出的能量称为衰变能量。原子序数83)或以上的元素都具有放射性,但某些原子序数小于83的元素(如)也具有放射性。放射的应用包括医学上:X光检查 癌症治疗;工业上:核能发电 工业探伤等。

2. 什么是天然放射性?

自然界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具有的放射性称为天然放射性。分布在自然界空气、水、土壤和岩石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发出的射线和宇宙射线构成了天然本底辐射。

天然放射性核素可分为三类

1)铀系、钍系和锕系3个天然放射系,共49种放射性核素;

2)不成系列的长寿命核素;

3)宇宙射线作用于地球大气层产生的核素。

3. 什么是人工放射性?

人工产生的放射性核素具有的放射性。目前使用核反应堆、加速器等设施或装置生产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约有2000多种,广泛应用于医疗、工业、地质和科研等领域。

4. 什么是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是指波长较短、能量较高能使物质产生电离作用的辐射。例如γ(伽玛)射线、X射线、α(阿尔法)射线、β(贝塔)射线、中子和质子等。

非电离辐射指波长较长、能量较低不能使物质产生电离的辐射,例如太阳光、灯光、红外线、微波、无线电波、雷达波等。

5. 日常生活中,人们会接触到哪些辐射?

电离辐射 环境中存在的放射性包括天然放射性和人工放射性。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有效剂量全球平均约为2.4毫希沃特,这种辐射有的来自于空间(宇宙射线),有的来自于土壤、水和空气。氡气就是一种自然界中的放射性气体,是主要的天然辐射源。人们接触到的最常见的人工辐射源是放射诊疗过程使用的设备或放射性核素,比如X射线机等。

辐射剂量可以用希沃特(Sv)和戈瑞(Gy)来表示。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毫希沃特;每天抽20支烟,每年约0.5毫希沃特;平均拍一次胸片约为0.050.1毫希沃特。

非电离辐射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大多是非电离辐射,包括紫外线、可见光、手机、电脑、高压线、变电站、手机基站、电视广播等产生的电磁场,危害性较弱。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电磁辐射”。

辐射安全所:王瑞翀

2017418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