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慢性病防治与营养健康

我省发布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年)

时间:2018-03-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自2009年全国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来,我省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和谐我生活,健康龙江人”为主题,积极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理念,唱响“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口号,不断丰富行动内涵,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继续推进全民共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防控慢性病,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7﹞16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体育局、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制定了《黑龙江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涵盖了指导思想和原则、行动目标、行动策略、专项行动、保障措施等五大部分内容。 
  指导思想:以“和谐我生活,健康龙江人”为主题,开展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内容的专项行动,积极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科学传播健康知识,广泛传授健康技能,深入倡导全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推动健康龙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目标:全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行动的县(区)到2018年底全覆盖。推广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和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
        行动策略:推广健康支持性工具,建设无烟环境,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创新健康管理模式,提高健康生活方式相关服务可及性;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科学宣传、广泛教育,营造健康社会氛围。
       专项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人人参与三减,努力实现三健;“适量运动”专项行动,建立体医融合的健康服务模式;“控烟限酒”专项行动,以青少年、女性等为重点,发挥医生、教师、公务员、媒体人员的示范力量,倡导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无烟生活方式;“心理健康”专项行动,开展心理健康进单位、学校、医院、基层等“四进”活动。
       为保障《行动方案》目标的实现,从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工作资源、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和强化督导与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保障《行动方案》落实的措施。要求各地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阶段的目标任务,加强督导检查,推动专项行动的落实。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