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六一儿童节:警惕儿童结核病

时间:2022-05-3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欢庆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要关注影响儿童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结核病。结核病是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儿童以及青少年结核病管理》显示:儿童及青少年(15周岁以下)结核病占全球结核病总负担的11%,每年全球约有110万儿童罹患结核病。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自身免疫防御系统发育尚未健全,防御功能和抵抗力较差,是结核菌的主要易感者。一般年幼儿童结核感染来自家庭成员和邻居,年长儿童感染来自公共场所,如幼儿园、学校、公交车、游乐园和其他公共环境等。
       儿童肺结核常见症状主要有咳嗽、咳痰、午后低热等。如果出现结核病相关症状就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医,一旦确诊为结核病就要尽早规范地进行治疗。儿童结核病的预后绝大多数很好,治愈后对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不会产生影响。
       儿童结核病预防措施包括:一是出生后尽快接种卡介苗预防结核病,卡介苗的接种对象主要为新生儿。二是儿童应加强身体锻炼、科学地营养,提高免疫力。三是改善儿童居住环境,儿童居室要经常通风。四是尽量避免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五是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的室内公共场所。
       六是对与结核病病人密切接触的儿童进行密切接触者筛查,对筛查出的儿童结核潜伏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治疗。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