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生活 > 健康龙江行动

健康龙江行动——健康知识大讲堂系列巡讲

时间:2016-01-08     来源:健康教育所

预防慢病是每个人的责任

   1224,由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糖尿病教育学会、龙江网络(元申广电)共同主办的健康龙江行动-健康知识大讲堂暨龙江讲坛·百年养生讲堂第70期科普讲座在哈尔滨友谊宫剧场召开。

    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黑龙江省糖尿病教育学会心血管顾问胡大一教授。

“春节火车站”现象不应出现在医院

     胡教授指出,综合原因,目前我国的医疗还是“等得病”的医疗,医生等患者,患者等得病,等出病之后再上医院,导致医院呈现“春节火车站”般拥挤现象,这的确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而病人随之而来面临的是“冰冷医学”,胡教授比喻道:人们要买汽车,双方都会关注售后服务,但是我们的医院现在都是“人体的大修场”,身体里放了支架,而之后就没有人管了,没有了“售后”。人体里放进金属的东西,短则几天,长则几年,人们就又回到医院,所以越治效果越差,越治越多花钱。

健康需要“4S”店  莫等病重再投资

在讲课中,胡教授指出:生活方式是预防慢性病的基础条件,而现在老百姓们的现状是在病重的时候才投资,辛辛苦苦一辈子赚钱、攒钱,不注重身体健康,不重视预防,最后等来的是治疗,治疗后没有健康管理,因此走入恶性循环。

人们迫切需要健康管理的“4S”店,要有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人,主动为患者提供服务,而且这种服务要个体化,要了解患者的身体状态,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持续性的服务。同时,更需要广大患者的配合,才能真正地预防疾病。

   在健康管理服务的过程当中,使每一个人树立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学会自我健康管理的知识与技能,在每天的实践当中,管好自已。

年轻人:赶快告别“5+2”“白+黑”

面对目前年轻人心血管发病上升的趋势,胡教授非常担心,年轻人五天工作日,周末还要加班,白天加黑夜,养成熬夜的习惯。所以,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症状的出现。所以,现在卒中、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

对此,胡教授指出:年轻人,做事业的同时,更重要是要学会健康三字经:管住嘴、迈开腿、0吸烟、多喝水、好心态、莫贪杯、睡眠足、别过累、乐助人、心灵美、家和睦、寿百岁。

 
大会现场(右一为胡大一教授)


胡大一教授为省糖尿病教育学会提辞“做好糖尿病患者的管理服务 惠及全民健康”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