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艾滋病防控

黑龙江省举办2012年艾滋病高危人群外展及同伴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3-03-2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了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高危人群干预专业人员和同伴教育员的干预工作技能,2012124日,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性艾所在哈尔滨市永兴休闲俱乐部举办了“黑龙江省2012年艾滋病高危人群外展及同伴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省各地市、区县、示范区的疾控中心干预工作骨干、及当地优秀的社区组织代表共17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交流会主要是对一年来各地开展高危人群干预工作的经验进行分享。

首先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性艾所所长李一具体介绍了黑龙江省最新的疫情统计,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干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我省新增加了社区快检,随之也增加了新发感染的发现,这就需要广大干预工作者加大工作效果和效率,并希望CDC与社区组织之间能够相互帮助,优势互补,同时也感谢社区组织对防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贡献。随后省疾控中心性艾所闫红梅老师主持了会议,邀请了全省工作突出的疾控中心干预工作者代表及优秀社区组织进行经验介绍。

一、各地疾控中心介绍工作经验

来自牡丹江、七台河、鹤岗、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哈尔滨、大兴安岭等地的疾控中心代表介绍了MSM人群、FSW人群、农民工等领域开展工作的经验。

各地疾控中心人员通过PPT讲解了当地疾控中心开展目标人群干预工作的特色和成绩,从农民工的动员宣传、暗娼人群的宣传教育和积极干预、MSM人群的志愿者发动和社区组织的支持合作等方面,把自己好的工作经验分享给各地学习借鉴。部分疾控中心还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的角度展开介绍了当地是如何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综合防治艾滋病工作中来的经验和体会。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出今后还会从政策,资金和技术等各个方面对社区组织进行支持。疾控中心应该是一个好的协调者,协调社会组织与疾控中心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要协调好社区组织之间的关系。并且根据全省的疫情发展情况看,要重点加强MSM人群的干预,提倡网络干预,且创新干预方式。

二、社区组织代表介绍干预工作经验

来自哈尔滨、双鸭山、鹤岗的志愿者组织代表分别从MSM人群和感染者人群两个方面介绍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经验。

其中康同工作组从MSM人群的干预工作角度主要介绍了社区组织开展艾滋病快速检测咨询服务与网络干预服务的工作经验,他们介绍了一年来开展社区艾滋病快速检测咨询服务的内容、方法、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痕迹资料保管、志愿者管理考核等方面内容,不仅介绍了自己开展快检工作的体会,同时介绍了支持全省多个城市开展快检工作的收获。他们还从网络干预的角度介绍了内容、方法、痕迹资料保存方式。康同工作组一直在社区干预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对疾控中心的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支持。

双鸭山志愿者小组介绍了自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如何在当地迅速成长成熟起来,能够有力地配合地方疾控中心开展干预和检测咨询服务,受到了当地疾控中心的重视和高度认可,成为不可缺少的合作力量。

鹤岗市的社区组织也介绍了如何动员志愿者参与服务,从快检工作入手逐步推进到对初筛阳性的随访和关怀服务,志愿者不厌其烦地对新发感染者提供心理支持,起到了有效干预、充分关怀、积极随访的积极作用,有力地配合了当地疾控中心的感染者工作。

黑龙江真爱家园的代表介绍了在省内各地开展阳性预防工作的服务经验。他引进了阳性干预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方法,针对各地开展阳性干预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如何开展阳性干预的方法和建议。通过真爱家园开展的阳性干预工作,为各地疾控中心今后开展阳性干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内容,许多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想邀请他去当地做经验介绍。

每个艾防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有着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经验,这都取自他们日常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积极的实际工作。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和社区组织代表共同参与,相互学习和借鉴经验,将会极大地推动地方防艾工作的良好合作和干预效果。常规干预工作与阳性干预工作的有效结合是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拓展,通过会议也证明了这种拓展受到普遍关注,将会在未来的干预工作中引起更多的重视。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