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水平 ——2023届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

时间:2023-09-2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按照国家卫健委工作安排,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公共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开展2023年度黑龙江省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在2023年8月29日-9月21日期间,2023年度招收的8位学员分两批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实验室参加2023年度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人才实操培训。
       培训以实验室生物安全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重点,提高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水平。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学习了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风险评估报告的撰写、感染性物质的运输、病原微生物采样、菌(毒)种与样本的使用和保藏管理、病原体实验操作规范、实验动物操作规范、实验室消毒灭菌与废弃物处置、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等理论知识。现场操作环节,学员们亲身试穿P4实验室防护服,进入到PCR实验室亲自进行实验,认真学习了整个实验过程。期间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P3、P4实验室,了解P3、P4实验室的工作流程及结构。
       培训期间学员们能够按照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按时参加培训,定时参加考勤登记,按时完成作业,在实操培训结束后参加了闭卷考试。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对实验室生物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使学员们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和操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科研与质量控制科
2023年9月21日
 
 
摄影:戴宁 文稿:李朝楠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