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新学期向未来 开学季温馨提示

时间:2024-02-2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如何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呢?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请家长和同学们查收开学季健康提示!
      NO.1 提前做好开学各项准备
      1 做好健康监测 寒假后的开学季是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高发时段,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及自身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学。同时配合学校做好儿童入托、入学前预防接种证查验,及时发现漏种疫苗并进行补种。
      2 规律作息时间 寒假期间,有些孩子作息不规律,家长应和孩子商议提前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3 调整心理状态 假期结束,重回校园,心理上的不适或焦虑在所难免。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这段时间,及时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作业。同时,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定新学期计划,明确孩子努力的方向,帮助孩子树立信心,让孩子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
      NO.2 培养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1 保护视力,科学用眼 假期期间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比平时明显增加,用眼过度容易导致视力下降,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眼健康。一旦发现孩子存在歪头视物、视力下降、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表现或近视度数加深,要尽早带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眼部检查,及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 家长要注意监督孩子的用眼行为,培养其科学用眼。书写姿势要正确,做到“一尺一拳一寸”,即眼与书本的距离要保持一尺以上,身体与课桌间保持一个拳头的距离,握笔时手指尖和笔尖要保持一寸的距离。
      2 坚持运动,增强体质 防控近视最安全、经济、有效的措施是进行户外活动。户外较强的光照强度,可抑制近视的发生。 学校课程很多,户外时间有限,因此,家长要把握好放学、放假的时间,想办法调动孩子的运动积极性。比如,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尽量使用可以接触自然光的交通工具,如自行车、公交车等;选择体育运动项目时,优先选择户外项目,如轮滑、足球等;周末尽量陪孩子去户外活动。
      3 合理膳食,营养均衡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家长应注意饮食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多食用鱼、虾、鸡蛋、牛奶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蔬菜及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