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清明节预防食源性疾病温馨提示

时间:2024-04-03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清明节假期将近,春风送暖,草木萌动,万物生发,假期期间郊外踏青春游和聚会就餐增多,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也随之升高。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在此温馨提示:

 

一、预防有毒野菜中毒 

春季山上、野外、路边、公园里、小区绿化带各种野生植物破土而出,野菜生长旺盛,易发生误采误食有毒野菜中毒事件。

其主要原因是:有些有毒植物与野菜的外观相似,误采误食后易引起中毒;有些野菜生长环境较差,生长过程可能受到污染;有些野菜含有微量天然毒素,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会引起中毒。

野菜中毒主要发生在家庭和农家乐等场所,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多见,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等。

预防有毒野菜中毒,应在正规商家购买野菜,选择本地种植、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少见的品种。不要随意在公园、路边或野外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野菜食用。

 

二、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

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特别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冷冻存放。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此外,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要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