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春节假期期间返乡、出行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4-02-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春节假期将至,无论您是归家返乡、阖家团圆,还是出行旅游、享受假期,都在此温馨提示大家在欢度佳节、享用美食的同时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
食品采购

       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或超市,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在外就餐、外卖订餐

       在外就餐和外卖订餐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点餐时注意膳食平衡,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以防发生食物中毒。订餐取餐时注意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确认无误后要及时用餐,避免长时间存放。消费时要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凭证。
家庭烹饪

       家庭烹饪要遵守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致病性微生物污染,为了避免由此引发的食源性疾病,要选择少量多次制作冷食。 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制售、不食用酸汤子等发酵米面食品。家庭制备发酵米面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合理膳食

       要注意进食多样化,谷类为主,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适量食用鱼、肉、蛋、奶,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少油少盐,控糖限酒,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如出现腹泻、呕吐等食源性疾病相关症状,建议及时就医。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