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传染病防治

One World, One health——遏制细菌耐药需要我们去行动

时间:2018-12-1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抗生素耐药性与全链条健康管理会议于11月10日-1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和动物源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出席此次会议并做讲话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李泰然副司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WHO抗微生物耐药性技术战略专家顾问组成员吴永宁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联合国抗微生物耐药性跨部门协调小组召集人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卫生安全与紧急情况司Peter Hoejskov等。


 
       参加此次会议并作报告的有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卡迪夫大学学院、都柏林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挪威兽医研究所、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环境研究院、丹麦技术大学、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检验科和感染管理科、各大院校动物医学学院和环境研究院相关人员,我中心传染病所所长遇晓杰和朱丹丹参加了此次会议。
       抗生素耐药性已成为当前全球公众健康最复杂的威胁之一,我国积极响应WHO制定的遏制细菌耐药全球战略,遵循“One health” 策略,统一步调来保护人、动物、植物、食物、环境(空气、土壤和水)的健康。基于此背景,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从事相关研究的知名专家,通过交流全球细菌耐药性的传播防控和健康策略,清理抗生素耐药性的国内外研究现状,重点明确我国抗生素耐药性的前沿方向和重大科学问题,解答如何建立全国性、标准统一的细菌耐药性数据库,探讨新出现的耐药机制及传播规律前沿研究方向和技术。
       会议第一天,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就西太平洋地区和我国细菌耐药和食品安全现状、我国抗生素在动物的使用情况和动物源性细菌耐药研究进展、水-土壤-植物联合体中抗生素的使用情况耐药性进行了介绍;关于肠球菌中可转移的恶唑烷酮耐药基因、产碳青霉烯酶大肠埃希氏菌的全球传播以及水产养殖业可转移黏菌素耐药基因mcr的传播等耐药基因研究进展进行了阐述。并探讨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全球卫生治理及中国参与抗生耐药性全球卫生治理的机遇、挑战和建议。


 
       会议第二天,国外的专家分享了各自国家在减少抗生素使用和耐药防控的经验和政策以及全球抗生素耐药性的监测;并重点介绍了目前颇受关注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在抗生素耐药性及其扩散方面的影响、我国大气PM2.5中细菌和耐药性基因及对人类暴露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了细菌耐药移动元件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进展,以及人类利用基因技术探索新型基因组编辑技术的构筑在对抗人类病原菌中的应用,进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最后,国家食品安全风向评估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研究细菌耐药性的老师也分享了多年来他们得到的统计数据和研究成果。


 
       1928年亚历山大·弗莱明一次偶然的机遇发现了人类的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随着青霉素的使用,人类的寿命平均延长了8岁,二战中,青霉素的使用也挽救了无数伤兵,抗生素的发现,对人类社会进步特别是医疗卫生技术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然而,不到百年,人类对抗生素已经发掘殆尽,随着让人闻风丧胆的“超级细菌”的出现,让人类又重新感受到曾经面对感染无药可用的黑暗时代的无助。抗生素在非医疗领域的使用有其必要的原因,抗生素的耐药性更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微生物的抗生素耐药问题不是单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我国也从2005年至今不断出台遏制微生物耐药问题的通知和指导意见,特别是2016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2部门召开的应对细菌耐药工作会议,并发布了覆盖多部门、多领域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和白皮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将耐药监测放到疾控系统每年的食品风险监测和食源性致病菌监测工作中。
       此次会议,受益匪浅,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我国乃至其他欧美国家在微生物耐药性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防控策略,也更深入认识到耐药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及其深远意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我们秉承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指导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朱丹丹
                                                          2018年11月27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