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3-12-29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元旦、春节临近,阖家团聚的时刻离不开精心挑选、用心烹调的的美食。温馨提示大家在节日期间开怀享用美食的同时也要关注合理饮食、防范食源性疾病,确保自身和家人朋友的身体健康安全。
l 合理膳食、健康饮食。
 
        选购食物时,建议参考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食品;日常饮食要注意“控糖、控油、减盐”,节日期间更要关注“三减”健康,控制含糖饮料、糕点等甜食,降低食用频率或食用小份量、小块包装食物,多采用蒸、煮等烹调方式,减少油腻、油炸食物摄入,多用新鲜食材,少食用腌渍制品,推荐使用限盐勺,购买预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尽可能选择钠含量较低的食品。
l 安全储存、安全烹饪。

        贮存食物时注意查看贮存条件;日常烹饪遵循预防食源性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食品分开,彻底煮熟,将食物保持在安全温度下,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重点关注凉拌菜、卤味熟食等冷食类食品的加工;不买、不采、不吃不认识的野菜、野生蘑菇;烹饪海鲜、菜豆要烧熟煮透;不建议在家庭自制食用发酵米面食品,一旦操作不当易发生中毒事件。
l 厉行节约反浪费。

        节日购买食材按需购买,合理储存,保证新鲜又避免食物变质浪费;烹饪菜肴按需制备,一次烹饪的食物不易过多,有效光盘不浪费;外出就餐倡导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不铺张浪费。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